“中外文化十讲”第二期第一讲《解析<菊与刀>——了解日本的关键》在我校本校区开讲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1009

2019年2月28号晚,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主办的“中外文化十讲”第二期课程第一讲在军工路校区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老师讲解了《解析<菊与刀>——了解日本的关键》。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红介绍课程主旨并致辞。有近200名上理工的学生和老师聆听了讲座。

 冯玮教授将《菊与刀》中的两个物象进行分析。首先是“菊”。冯教授从“日之丸”“君之代”“旭日旗”等具体意象出发,指出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并论述了七世纪中叶、明治至二战、二战后三个时期天皇权力的变化以及政治体制、社会教育和法律等方面的变革。其次,冯教授以武士与武士道为中心解析了“刀”。他从“源平争乱”后的镰仓时代,源赖朝开创“武家政权”一事讲述武士的形成。又由“叶隐”——“武士如花,隐于叶下,花儿苟延不败,终遇知音,欣然花落有期”这一赞词中点明何为武士道——“武士道者,死之谓也”。冯教授讲述了武士道的三个时期,即镰仓时代的“封建武士道”、江户时代的“儒学武士道”以及明治以后“新武士道”的不同表现,并从神道教义中的爱国与忠君思想、孔子思想中的忠君爱国思想和佛教生死观讲述了武士道死、忠、忍、名、诚、义等价值观的来源。    冯玮教授带来的不仅是一场知识和学问的盛宴,还是一场精彩的脱口秀,全程笑声不断。在讲座的最后,他也情不自禁流露了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复旦大学学生的“复旦大学最不像教授的教授”评价就是对他与人为善、对学生满怀大爱的最贴切的表达。



“中外文化十讲”课程是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为了贯彻以本科教育为核心理念,全面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开拓学生视野,建立理工类高校文化素质教育高地,特邀请冯玮教授、姜鹏教授、仇鹿鸣教授等5位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知名学者、央视百家讲堂主讲嘉宾来我校共同讲授的讲座式课程。该课程将围绕中国文化、日本文化、欧洲文化、美国文化、以色列文化、中日文化交流等主题讲授,这些主题均为各位学者擅长的领域。相信此课程将对扩大上理学子的学科视野、文化视野与社会视野,推动他们成为文理兼修、平衡发展的新时期复合型人才起积极助推作用。本课程已经在复兴路校区成功举办了一期,本学期为第二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