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意大利的乐声——沪江学院校园艺术活动精彩开启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219


201934日,新学期开学伊始,沪江学院新学期的艺术活动也如约而至,本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国际化的视野以及艺术应当对大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和引领的宗旨,沪江学院持续的开展各类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沪江大师讲堂、沪江音乐讲堂、沪江音乐会、诗词大会等丰富多彩而各具特色的艺术文化活动受到学校内外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主办,上海理工大学妇工委协办,沪江学院邀请到来自意大利的四位杰出音乐家——维奥帝长笛四重奏乐团来我校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音乐讲堂和一场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他们都是有着多年丰富舞台表演经验的职业音乐家,艺术的足迹遍及全球,此次恰逢他们的亚洲巡演,也是艺术家此次巡演中唯一的一场高校演出活动。四位音乐家是:

长笛:斯坦方诺·帕里诺

小提琴:弗兰西斯卡·帕里诺

中提琴:卢卡·莱尼瑞

大提琴:玛利亚•切契利亚•贝瑞丽

下午三时,主题为“意大利音乐的纵览”的沪江音乐讲堂顺利开始,意大利的音乐文化在世界音乐文化历史的长河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器乐、声乐以及与音乐相关的很多重要历史时刻,都有意大利人的身影,文艺复兴在意大利开启大幕,歌剧也是在意大利诞生,最早的乐谱印刷就是在意大利发展起来,身价最为昂贵的提琴也出自意大利的制琴家族,因此,了解意大利音乐的历史与现状对于我们理解欧洲古典音乐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不同于一般讲座的是,四位音乐家同台为我校师生讲授意大利音乐文化,他们将作品的细节解读和现场演奏结合在一起,通过对两位意大利作曲家帕西亚罗和亚历山德罗·罗拉以及莫扎特《唐璜》序曲和咏叹调选段的细致分析和现场示范,让在场的师生们真切的感受到意大利音乐所具有的那种抒情、浪漫的特点。每一位音乐家也针对自己所演奏的乐器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同学们得以更为具体而清晰的了解到乐器的性能与音色。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有同学提问:为什么现在的音乐会总是演奏二、三百前作曲家的作品,而很少能听到我们这个时代作曲家的声音;还有同学提出电脑技术的飞快发展已经影响到音乐的创作和演奏,作为人类的音乐家应该如何去面对这种挑战,音乐家们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音乐家指出:“技术可以帮助人类实现效率的提升,却永远无法替代人类表达出无比细腻而丰富的情感。”同学们对音乐家的观点回以热烈地掌声,讲座顺利的结束后,同学们热情的上台与音乐家们合影留念。

晚上六时,维奥帝长笛四重奏乐团的音乐会在我校大礼堂拉开帷幕,此次专场音乐会吸引了全校师生来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沪江学院书记陈红也来到音乐会的现场,聆听音乐家们的精彩表演,专场音乐会音乐家带来的曲目包括:

帕西亚罗:C大调第一长笛四重奏

亚历山德罗·罗拉:A大调对话四重奏

莫扎特:长笛四重奏改编曲-《唐璜》序曲以及咏叹调选段

室内乐优雅和精致的特点在他们的演奏当中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四位音乐家完全投入到音乐的诠释当中,每件乐器的声音都回响在现场空气当中,音乐会现场的气氛庄重而优雅,观众的情绪也被音乐带动着起起伏伏。上理师生们被这优美的音乐陶醉,安静的聆听,演奏完毕报以热烈的掌声,充分展现出我校师生对高雅艺术的热爱之情。音乐会在莫扎特著名的作品《唐璜》中结束,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音乐家们再次回到舞台,给观众带来了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在熟悉的旋律声中为本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音乐会结束后,蔡校长对音乐家们的到来以及现场的精彩表演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沪江学院为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提升学生审美趣味所做出的努力,最后,学校领导和老师与音乐们合影留念。

音乐会虽然结束了,但是余音绕梁,艺术的熏陶带给师生们的享受还在持续着,沪江学院也将会继续为我校带来更多的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