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关于举办《美育十讲》讲座式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36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和学校党委《上海理工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将于2023-2024第二学期,邀请校外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再次举办《美育十讲》讲座式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讲:近代上海魔都特性解析之一:中外利益共同体的形成与特质

主讲:熊月之(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学家)

时间:228日(星期三)


第二讲:近代上海魔都特性解析之二:五方杂处与华洋混处

主讲:熊月之(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学家)

时间:36日(星期三)


第三讲:浅谈书法之美

主讲:章宏伟(上海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时间:313日(星期三)


第四讲:一把二胡行天下——马晓辉“校园行”赏析讲坛之一

主讲:马晓辉(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

时间:320日(星期三)


第五讲:一把二胡行天下——马晓辉“校园行”赏析讲坛之二

主讲:马晓辉(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

时间:327日(星期三)


第六讲:以铜为镜映千秋

主讲:李国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时间:43日(星期三)


第七讲:论中国唐三彩的艺术之美

主讲:李国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时间:410日(星期三)


第八讲:走进中国文物之美

主讲:褚馨(上海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

时间:417日(星期三)


第九讲:上博展览中的世界艺术巡礼

主讲:褚馨(上海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

时间:424日(星期三)

附:主讲人简介

熊月之,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历史研究所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复旦大学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政协委员、市历史学会会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近代史、社会史、城市史、思想文化史等,曾主持“上海通史”“异质文化交织下的都市文化——近代上海社会生活研究”“上海社会生活史研究”等各级各类重大课题。


章宏伟,书法与篆刻师从除正濂、王德祥、韩天街诸先生。擅隶、行,隶书雄强,行书浑厚,以《张迁碑》《石门颂》以及颜真卿诸碑一路融化出来的笔意和体势,形成了作品中高古正大、雄强凝重的气质。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协篆隶委员会委员。作品数次入选国展、参加上海大型书展和对外交流活动,为上海争得了荣誉。


马晓辉: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王乙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教育家、作曲家,海派民乐领军人物,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上海民族乐团著名二胡独奏家,联合国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委员。欧美访问学者、海内外大学客座教授,奥斯卡原创音乐奖(《卧虎藏龙》二胡独奏)。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全国“金钟奖”专家评委。全球世博文化大使,联合国国际和平艺术家,联合国和平音乐会音乐大使,上海申博文化大使,跨界艺术大师,美育艺术大师,音乐疗愈大师,中国“特奥会”爱心大使。中华文化音乐公益大使,中华文化促进会乐器产业协作体荣誉顾问,上海文史馆特约研究员。


李国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从事文物艺术研究、管理陈列、鉴定评估工作32年,致力于中国古陶瓷唐三彩、青铜器、古玉、古灯的研究,出版专著有《慢夜灯语〉巜镜映千秋—-历代铜镜鉴藏与赏析》,在国内核心期刊报刊发表《略伦古代铜镜的鉴别》《细赏铜镜背上的风光》《唐三彩的“相马经”》《唐三彩辨伪新探》《唐代历史的另类见证:千姿百态的女俑发型》等专业论文章七十余篇,参加《中国古陶瓷鉴定评估行业标准》的修定。为中国唐三彩研究保护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洛阳市科技和学术带头人”,“最美洛阳人”等称号。


褚馨,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博士,海外高层次人才,曾任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特邀策展人,美国汉庭顿图书馆、美术馆和植物园研究学者。现任上海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主要从事国际性展览的策划与实施,中国古代玉器及古代艺术史研究,海外文物流传收藏历史研究,曾担任“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等重大展览的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