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思维的载体,亦是文化的载体,作为以语言教学为主要任务的对外汉语教研部,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桥梁。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使命,教研部拥有一支年轻进取的教学团队,成员多为对外汉语专业毕业,教学经验丰富,且有一定留学或者涉外经历的教师。

  教研部主要承担学校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包括预科、本科、研究生和交换生的汉语教学,目前开设“高级汉语读写”、“高级汉语听说”、“汉语文献导读”、“学术汉语写作”及“中国概况”等留学生汉语必修课程,涵盖基础汉语教学的听说读写各个方面,进阶汉语教学的专业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同时,教研部会不定期组织中外学生交流、书法、武术、参观等多种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不仅帮助学生在学业上克服语言障碍,顺利进入或完成专业学习,而且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尽快熟悉适应,并能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

  教研部教师在教研、科研上亦锐意进取,积极开拓,公开发表数十篇论文,包括多篇核心期刊论文,在中国修辞学会学术年会等学术活动中获得优秀论文奖,主持多项校级、上海市语委、汉考国际基金及世汉学会的科研项目,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推动科研。

  计冬桢现任对外汉语教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