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 “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古语名句系列”学习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153

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

“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古语名句系列”学习活动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在本学年推出“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古语名句系列”学习活动。9月12日下午两点,本系列第一次活动暨学院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文化素质教研部的王聪聪老师和施岩老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王聪聪老师从原典、释义、引申、解读等不同角度分析“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和“偷得浮生半日闲”两句古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个场合对前者的引用,是从动态的角度强调不断创新的问题。这九个字简洁隽永,折射出不断更新自己、主动适应时代、积极推动发展的向上朝气,沉淀为中华民族思想观念的精髓,显示出习近平对创新的贴切理解和对时代召唤的深刻把握,而后一句涉及工作与休闲爱好的辩证关系,再忙也要“偷得浮生半日闲”来读书,这种挤海绵的学习方法,为习近平打造了治国理政的大境界。同时,介绍了习近平的读书单,对每位党员都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施岩老师的发言围绕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诗经》诗句展开,她以《左传》、《论语》等材料证明《诗经》不仅是一部诗歌总集,更是周代政治外交中时常引用的经典辞令,用来传达严肃的国家意志和复杂微妙的文化意蕴,习近平总书记的引用重新激活了这种由来已久的文化传统,是对民族经典的深情致意。她解读了“夙夜在公”、“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三句诗句的意义和古今不同用法,阐释了原诗的深沉意蕴,尤其对“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做了重点分析,这句诗出自《诗经•大雅•荡》,意思是说,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能做到善始善终。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时引用此句,意在以这份文化穿越三千年历史烟尘的庄严提醒,激励全国人民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有头有尾,全始全终,创造出更加灿烂的中华文明。


        陈红在谈学习体会时认为,本系列学习活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依据,搜集整理讲话中引用的古语名句,寻找其出处,解释其内涵,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化古为今、融古为新的政治智慧,在传统文化的宏阔背景中找寻共产党人的价值坐标,在与时俱进的时代征程里理解讲话的启示意义,激发党支部成员人人争做“四有”教师,人人争当合格党员。


            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现有党员分布在中国文化、对外汉语和音乐教育三个领域,这种鲜明的学科特色为“两学一做”多种形式的开展提供了深厚扎实的土壤。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这种学习方式厚重、新颖、务实、高效,丰富了大家的文史知识,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忱,加深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希望一直坚持下去,并不断推陈出新,将系列活动办成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