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激荡 诗情飞扬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沪江杯”诗词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109


青春激荡 诗情飞扬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沪江杯”诗词大会成功举行


  11月21日下午1:30,时近小雪,岁暮天寒,我校音乐堂内却春意融融,春风骀荡,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沪江杯”诗词大会决赛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田蔚风、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姚蓉、沪江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萧、学生处副处长谢锡浩、沪江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梁昱以及相关学院总支副书记、沪江国际教育学院文化素质教研部全体教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沪江杯”诗词大会是沪江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诵读千古美文,积淀文化底蕴”的书香校园氛围而共同举办的。大会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2017年10月31日举行,共有172名大学生参加,经过严格选拔,48名同学成功晋级,参加决赛。

  决赛共有12支团队参加,每个团队由4名学生自由组合而成。决赛场上,一分钟的风采展示,队员们别出心裁,出口成章,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诗意情怀。基础问答环节题目量大面广,参赛队员沉着应对,其中的佼佼者两分钟内就答出了14道题,令人赞叹不已。抢答题题目设计新颖,颇具匠心,环环相扣,各参赛队遇强则强,高水准发挥,往往全部线索还未出完就已经抢答得分,成绩胶着上升,现场气氛激烈,令人屏息凝气。风险问答环节同学们敢为人先,不畏挑战,纷纷选择最高难度系数的题目——飞花令,过半队伍在40秒内答出四句以上含有某个字的诗词,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姚蓉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萧进行了现场点评,她们充分肯定了理工科大学生的诗词功底,并结合历史背景对司空见惯的诗词做了精妙的讲解,还为学生们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姚蓉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萧做现场点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会最终产生一等奖1支团队,二等奖3支团队,三等奖8支团队,一等奖由来自环建学院的李杨芳、陈旭,医食学院的毛钤镶和光电学院的陈铭彤组成的青梅煮酒队夺得。在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中,领导和老师为各参赛队颁奖。




领导和老师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颁奖


  中华诗词属于全世界,大会还邀请蒙古国留学生扎雅、满都海,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曹健远与我国学生一起朗诵和歌唱了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悠扬的旋律和朗朗的诵读让人久久沉醉。随后,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的张宇迪老师为大家奉上钢琴独奏《梅花三弄》,“梅花一弄、弄清风;梅花二弄、弄飞雪;梅花三弄、弄光影”,传统文化与西方钢琴艺术巧妙结合,在弹奏者的指尖幻化出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画意诗情。






副校长田蔚风讲话

  首届“沪江杯”诗词大会筹备、组织历时三个月之久,这次充实温馨的诗词之旅,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它的成功举办,也拉开了首届沪江国际艺术周的帷幕,第4届留学生国际文化节、美丽新时代中外杰出青年音乐家之夜音乐会、吉他、作曲、大提琴、小提琴等4个国际音乐大师班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也将在本周内相继举行,将为上理师生奉上一场场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文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