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三讲“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举办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136

      201810月11日晚,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中外文化十讲”高水平讲座式课程第三讲在复兴路校区举办。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宏图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的精彩演讲。


点击查看原图


      李宏图老师从笛卡尔的理性哲学讲起,指出了笛卡尔哲学的理性怀疑精神启发和影响了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对于包括政治层面的君主专制体制、社会层面的阶层分化和特权制度以及宗教层面的蒙昧等旧制度的基于理性的怀疑和批判。李老师着重介绍了伏尔泰、孟德斯鸠、狄德罗和卢梭等具有代表性的伟大启蒙思想家的思想,对于他们在启蒙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理性批判精神和非凡的勇气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誉。这对于我们今天如何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促进人的幸福、实现人的权利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