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音乐讲堂——音乐创作中的创造性思维与跨学科影响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85

1015日下午3点,由沪江国际教育学院音乐系举办的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系主任、教授温德青的音乐讲座“当代音乐创造性思维对其他学科的影响”在上海理工大学音乐堂举行。伴随着美妙乐曲的律动,以及生动的音乐解读,温德青教授将这一堂音乐讲座变成了一场让人流连忘返的音乐欣赏会。

讲座分为现代音乐的“横向思维、纵向思维、平行思维、逆行思维、边缘思维”几个板块。温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创作经历,分别解释了上述不同的概念,并通俗易懂的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代音乐的创新性以及对其他学科产生的影响。其中他运用了很多鲜明的例子来阐述了自己的创作,如:他把记忆深处儿时的闽南语童谣结合当代音乐音乐语言要素,创造出一种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画面,同学们都为之感叹;与此同时,他讲到当不同的噪音有序的结合到一起时,同样会产生我们所谓的乐音。此次音乐大师讲堂,让同学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了解到了不一样的音乐,更是教同学们用多种思维方式进行跨学科的思考与比较,勇于创新。其中,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约翰凯奇—4分33秒”为何无声可以称之为音乐;对于音乐的定义……温教授一一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提高了大家对音乐的理解与认识,激发了同学们思维的火花。

讲座结束后,音乐系为温教授颁发了聘书,相信这场讲座必将为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激发出同学们更多音乐思维的火花。

温德青,瑞士籍华裔作曲家,曾就读于福建师大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法国里昂国立音乐学院。其个人小传被列入英国剑桥“国际音乐学院名人大字典”。为上音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与北京国际室内歌剧节艺术总策划,2009 瑞士Davos 国际青年艺术家音乐节驻节作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