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六讲“从‘王者布大化’到‘余情偏易感’——魏明帝曹叡的个人成长史”举办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97

2018年11月1日晚,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中外文化十讲”高水平讲座式课程第六讲在复兴路校区举办。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戴燕为一百五十名本科生讲述了《从“王者布大化”到“余情偏易感”——魏明帝曹叡的个人成长史》。

戴燕老师从曹魏的发展历程指出,魏明帝时代是曹魏最好的时代,因此激发了魏明帝“王者布大化”的雄心壮志。而魏明帝的母亲被其父曹丕赐死一事在他的心灵里留下了浓重的阴影,他终其一生都未能走出这个阴影,因此他个人心理上的对母亲的怀念和不安全感影响了他的诗文创作,使他的诗文展现了其“余情偏易感”的脆弱敏感的一面。戴老师指出,魏明帝最终通过对毛皇后的赐死一事与他的父亲达成了和解。

戴老师通过精神分析的方法和文本细读的方式,将文学研究与历史研究进行了有机结合,使我们从历史的真实中也获得了亚里士多德所说的诗的真实、情感的真实。通过对魏明帝个人成长史的梳理,戴老师也引导我们从对三国史的宏观的政治和战争的研究转向对微观的个人情感的关注。

在答问环节,戴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洛神赋》的精彩情感故事,并为大家分享了她关于三国史研究路径的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