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七讲“征帆一片绕蓬壶——三国时期的中国和日本”举办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93

2018年11月8日晚,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中外文化十讲”高水平讲座式课程第七讲在复兴路校区举办。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戴燕为一百五十名本科生讲述了《征帆一片绕蓬壶——三国时期的中国和日本》。

戴燕老师介绍了三国时期的东亚关系,梳理了三国时期魏的使者通过辽东郡、乐浪郡、带方郡,途经高句丽、濊、三韩到达日本古国邪马台王国的路线。戴老师通过《三国志》中对高句丽和日本的记载,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这两个地区的风土人情,以及与中国的交往和联系。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中国与日本在三国时期的友好交往,以及与朝鲜自古以来的剪不断的联系。而《三国志》对于日本的第一次详细的记载,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历史写作的伟大传统。

    在答问环节,戴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了陈寿《三国志》写作方面的相关问题,以及如何看待历史上的民族的国民性格变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