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沪江国际艺术月暨音乐教育成果展演顺利揭幕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58

11月1日晚6点半,“2018沪江国际艺术月暨音乐教育成果展演”在学校大礼堂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为艺术月的开幕致辞,他说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文化艺术教育和体验活动的开展,相信沪江国际艺术月的各项活动将引领上海理工大学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深入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来自瑞典的青年钢琴家——卡尔·彼得森博士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音乐大师讲座和钢琴专场音乐会。


       在音乐大师讲座上,卡尔·彼得森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如何欣赏古典音乐、钢琴音乐,以及在科技的发展中,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不同的发展趋势等问题的独特见解。他还给来自本校钢琴协会的三位同学现场演奏的肖邦作品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从手指触键力度到演奏风格的速度控制再到踏板使用方法等钢琴演奏之道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场的很多同学是第一次现场近距离观摩钢琴大师课,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中,同学们看的聚精会神,饶有兴趣。在Q&A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有的同学直接用流利的英文和钢琴家进行交流。整场讲座中,卡尔·彼得森由始至终的优雅知性而又幽默亲和的谈吐,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全场掌声不断。

    




钢琴专场音乐会上,钢琴家精心设计的音乐会曲目,给现场600多名师生带来了美妙的艺术体验。卡尔·彼得森将浪漫主义时期音乐大师的作品用地域性的差异比较呈现在观众面前,使查尔斯•瓦伦丁•阿尔肯、肖邦,爱德华格里格、伊萨克•阿尔贝尼兹、弗兰克李斯特等五位音乐大师的乐曲以一种轻松而易懂的方式展现在音乐会场。他还在每首作品演奏之前先进行生动而精彩的讲解,在演奏肖邦的b小调第一诙谐曲》作品第20号以及《降D大调前奏曲》作品第25号(雨滴)前,讲解了作曲家肖邦是如何用钢琴这件乐器来描绘雨滴的形态,这种生动而风趣的讲解让师生马上了解到作曲家创作时的意图和音乐的趣味表达,在现场观众会意的欢笑声后,卡尔·彼得森细腻而赋予情感的演绎让这些乐曲焕发出生机。当格里格的《佩尔·金特》组曲在卡尔·彼得森的指尖响起时,那优美的旋律抓住了全场师生的心,全曲结束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场精彩的钢琴音乐会不仅让师生们欣赏到了钢琴家对古典钢琴名家作品的精彩演绎,更是让音乐在校园流淌,让艺术之美灌溉上理学子渴望艺术的心灵。尤其可贵的是在整场演奏中,师生们展现出得体的音乐会礼仪,演奏会结束后,很多会钢琴演奏的同学纷纷走上舞台,向钢琴家请教钢琴演奏之道,久久不愿离去,这让卡尔·彼得森非常感动,连连称赞上理学子优良的人文精神风貌和艺术感悟力。





卡尔·彼得森博士出生于瑞典, 毕业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目前为国际唱片厂牌Naxos旗下的签约钢琴家。卡尔•彼得森被邀在世界各地,分别在美国、加拿大、瑞典、丹麦、德国、捷克、以色列、中国等地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并与捷克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巴法罗爱乐、多伦多交响乐团合作,被邀参加波兰国际肖邦音乐节、多伦多超越音乐音乐节、贝多芬音乐节等。作为音乐教育家,他在瑞典皇家音乐学院、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等担任客座讲师。

今年的沪江国际艺术月(11月1日—30日)的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本着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拓国际视野宗旨,沪江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到来自瑞典的青年钢琴演奏家卡尔·彼得森和德国的作曲家克里斯蒂安•佑斯特以及国内的多位音乐专家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有关中国文化主题的“沪江音乐讲堂”、“钢琴大师课”和一系列精彩的音乐会。艺术月还组织了第二届“沪江杯”诗词大赛和汉服展演与体验活动,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古韵之美。同时,此次艺术月还邀请到来自上海音乐厅的年度巨制——音乐剧《繁华尽落的青春》来我校进行宣讲和精彩片段的表演,这部反映上海时代变迁和洋溢着青春与情怀的艺术作品一定会带给我们歌、舞、乐融合表演的艺术享受。作为我校数年来音乐系教学成果的展示,沪江国际教育学院音乐系教师和室内乐、电声乐队、钢琴社等学生社团的专场音乐会也会给我们带来集中的展示,营造大学高雅的艺术氛围,展现我校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美好的信念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