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沪江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讲话中的古语名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69

     近日,为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进博会的召开,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习近平讲话中的古语名句学习研究”。文化素质教研部董剑戟老师和刘永老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董剑戟老师讲解习总书记经常引用的名句警言
董剑戟老师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名句警言


 董老师以“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句习近平书记曾多次引用的一句经典开启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董老师认为习书记引用这句名言深刻阐释了中国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思想体现广阔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而总书记数次引用虽大,好战必亡”,表达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决心;通过对“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人间词话》里的人生境界“蹄疾而步稳”等句子的引用论证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实干兴邦的雄才大略思想;“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老子》的这句话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影响也很大,他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这充分体现了他的为民情怀和人民立场。

 董老师最后总结出,无论是谈论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阐述中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立场,或是指导党员干部治学治业,习近平都善于诸子百家历代文人、政治家的经典名句中旁征博引恰到好处表达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不仅彰显了大国领导人治国御今达变的视野、气魄和胸怀,也折射出他的雄韬伟略、深邃思考和人格魅力。


刘永老师讲解习总书记讲话中的“治大国如烹小鲜”
刘永老师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治大国如烹小鲜”

 刘永老师从古典传统文化的研究中,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为民的深切情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指出“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刘老师从《道德经的原典中阐释大国如烹小鲜:治大国,就像烹小鱼一样,不能折腾、不能扰民。应当以道来莅临天下,清静无为,无为而治。又从诸多经典古文中,引用大量原典来阐释古人如何理解道以及如何用道来治理天下从而抵达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而习近平总书记也正是要求自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引领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员老师们分享学习心得
党员老师们分享学习心得

 沪江直属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古语名句系列”学习活动已经一年有余,大家表示,这种学习方式厚重、新颖、务实、高效,丰富了大家的文史知识,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忱,加深了对习近平系列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党员教师认为,中国文化星河灿烂,成就辉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古语名句,不仅可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情怀与智慧,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文化自信和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