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03

11月13日下午,天公作美,连续阴雨多日的天空放晴,天地的妙手使初冬的上海暖然似春。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在校国际文化园的大草坪举行,80余名学生(包含留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校友处、沪江学院、上理附中等部门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汉服体验,本次活动由沪江学院和宣传部共同主办,尚理国学社协办。

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在简短的开幕致辞中表示,沪江学院肩负学校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重任,学院积极探索人文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的同时,努力搭建平台,举办多项文化活动,旨在丰富第二课堂,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充分展现华夏千年文化魅力。汉服展演和体验正是一次学习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活动,也是今年沪江国际艺术月的一大亮点,将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起积极助推作用。

本次活动首先由30余位身着汉服的同学在沪江学院刘永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诗歌吟诵,同学们用普通话吟诵调依次吟诵了《枫桥夜泊》、《卫风·木瓜》、《周颂·丰年》和《小雅·天保》。这些诗篇有的饱含了深刻的人生智慧,有的表现了感恩之情,有的则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同学们深情忘我的吟诵,使在场的师生一起融入了古人的情感与智慧之中。

随后,在古琴伴奏下,身着不同色彩、不同形制的汉服的中外学生进行汉服走秀。男生从容的步态尽显彬彬君子的风范,女生飘举的衣袂展现了窈窕淑女的风采。

汉服走秀
汉服走秀

汉服体验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师生们兴致勃勃地试穿汉服,学校礼仪,“贴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拱手、鞠躬,在那样谦和的身姿里,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精神.

职能部处老师参加汉服体验
职能部处老师参加汉服体验

身着汉服的老师和同学还“赋诗言志”,在精美书签上写下自己喜爱的古诗,并将书签系到树枝上,那挂满了写有古诗词的书签的树,好像是结满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愿的果实。

赋诗言志:同学们将写有表达情志诗歌的书签系到树枝上
赋诗言志:同学们将写有表达情志诗歌的书签系到树枝上

 汉服体验的同时在沪江学院一楼教室举办了题为《汉服——中国人的衣裳》的讲座。主讲人、曾经担任尚理国学社社长的校友谷昊阳在讲座中带领同学了解中国历代服饰的发展历程,让大家更深入地领略了汉服的魅力。他认为汉服中承载的是中国文化的精神,如果汉服的形制代表了“艺”,它所体现的中国文化精神则代表了“道”,复兴汉服文化,需要遵守当代国学大家楼宇烈先生所提出的“由艺臻道,以道统艺”的道路,才能更好地发扬我们民族的文化,并使之走向世界。

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届汉服展演与体验活动大合影
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届汉服展演与体验活动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