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二期第四讲“西晋短促而亡的原因与教训”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40


321日晚,由我院主办的“中外文化十讲”高水平讲座式课程第二期第四讲在军工路校区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仇鹿鸣老师为听众分析总结了西晋短促而亡的原因与教训。

仇教授通过缜密的分析指出,西晋的短促而亡表面上与晋武帝司马炎选立太子不当有关,但究其深层原因,则与统治阶层的封闭性导致的政治基础狭隘化有关。武帝过世后不久,宗室、外戚、权臣相互牵制的政治平衡被打破,群王争权,中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乱世开始。

与西晋相比,我们还能找到秦、隋这两个同样短命的王朝。但所不同的是,继秦、隋而兴起的汉、唐是中国历史上最稳定最强盛的两个朝代,而西晋身后却延续了中国历史上最漫长的分裂动乱时期。如果说秦、隋可以被视为新时代的渊蔽,那么西晋则代表了一个旧时代的背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晋历史有其特殊性。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积极的互动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