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文化十讲第三期第五讲“走进耶路撒冷”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26


20191016日,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主办的中外文化十讲第三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五讲在校本部三教309教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青年教师、犹太-以色列研究的专家学者李晔梦博士给上理150余名学子带来了题为“走进耶路撒冷”的精彩讲座。

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回溯了耶路撒冷五千年的历史,介绍了从公元前3200年耶路撒冷出现到公元1917年之间耶路撒冷的城市发展和历史沿革。接着李老师用丰富的图片带领同学们游览了耶路撒冷的宗教印记,主要介绍了耶路撒冷老城的12个城门和三个主要宗教遗迹:圣墓教堂(基督)、哭墙(犹太)和阿克萨清真寺(穆斯林)。最后,李老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耶路撒冷的今世磨难,即1917年以来,近代耶路撒冷的重要历史事件。

在答问环节,李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旧约》与《新约》的成书问题、三大宗教的教徒对于耶路撒冷的执着情结形成的原因、犹太民族在数千年流亡中仍能保持其民族独特性的原因以及相比起来中国人宗教信仰为何不发达等多个问题。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李老师以对于犹太-以色列问题的渊博的知识、幽默的风格、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