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百年上理,浸润国际文化 ——沪江学院党员志愿者开展“做一天上理人”志愿服务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06


沪江学院一直以文化育人为己任,致力于培养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国际化人才,努力为营造植根传统、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提供教育和实践载体。“每一艘开往上海的轮船都必须在这所大学的视野里经过,在这所校园里任何有思想的学生都不能不感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大的世界里”。新年伊始,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做一天上理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21名教工的子女和杨浦区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的15名小学生走进上理,将历史赋予学校的博大的人文景观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与社会分享。

113日雨霁初晴,暖阳如沐。沪江学院党员志愿者们在校史馆迎接刚放寒假的孩子们。校史馆吴禹星老师很早就等在馆内,热情详尽,百问不厌地向孩子们介绍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脉、优秀的历史建筑,以及杰出校友。


图为档案馆吴宇星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学校历史


随后,沪江学院人文素质教研室刘永老师带领大家在校史馆大厅学习古诗吟诵常识,并集体吟诵了《咏鹅》和《登鹳雀楼》两首古诗。一时间校史馆童真虔敬的歌吟绕梁,雅韵盎然。

图为沪江学院刘永老师带小朋友们吟诵古诗


正午时光,党员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发放校园地图和一份关于历史建筑的“考卷”,请孩子们开始校园探险,分组寻找隐在绿树浓荫之中的清水红砖的历史建筑群。在完成所有的题目后,孩子们可以看到“考卷”末页的一行文字:“上海理工大学以一条路的名字长留着诗人徐志摩的足迹。现在,校园也留下了你们童年的足迹。”志愿者们希望今天一同走过的人文历史之路,能够成为孩子们成长记忆的一部分。

图为沪江学院施岩老师带小朋友们抽签分组


下午1点,孩子们在国际文化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包括德国、美国、英国、北欧、日本等五个文化中心。国际文化园老师向孩子们生动介绍了各个中心不同的打开方式,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了考究的日本茶室,温馨的英国小屋等地道的各国风情,使孩子们对世界文化的“和而不同”有了真切的体会。

 图为沪江学院翟墨老师带孩子们在国际文化中心参观


130分,沪江学院教室的“各国国旗趣知识”小课堂准时开课。来自也门的机械学院二年级留学生腾飞用娴熟的汉语幽默风趣地向大家介绍了各国国旗和文化,师生互动热烈,气氛欢快。孩子们快乐地挥舞着世界各国国旗,从小课堂走向大世界。

图为也门留学生腾飞和孩子们课后留影


下午2时,孩子们在大草坪开始寻宝活动。郁俊玲、唐俏、许丽莉、翟墨等来自外语学院、管理学院和沪江学院的四名党员志愿者带孩子们欢乐寻宝。沪江学院董剑戟老师特别为活动书写的对联和福字落入寻宝成功的四名幸运儿囊中。冬日暖阳下,沪江学院党员志愿者和孩子们幸福合影。做了一天“上理人”的孩子们不舍离去,百年校园又多了一个光阴的故事。

 图为孩子们寻宝后手持沪江学院董剑戟老师手书福字合影

 图为沪江学院党员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沪江学院“做一天上理人”党员志愿者活动衷心感谢学校妇工委、校友处、档案馆、国际交流处以及各学院领导老师的鼎立支持。学院直属党支部将继续努力为文化育人,服务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