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音乐之声” 助力国际学生感知中国音乐 ——沪江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55


414日下午,为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活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沪江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助力国际学生,感知中国音乐”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党员通过wink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这是自去年主题教育以来直属党支部举行的第3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余名在校的国际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在活动伊始讲到,去年主题教育学习以来,直属党支部已经开展了两场党员教职工志愿辅导国际学生汉语学习活动,以及国际学生抗疫心理健康活动,全体党员教师踊跃参加,得到国际学生的广泛好评。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沪江学院人文素养学科优势,以“感知中国音乐”为主题,帮助国际学生学习和体验中国音乐,深度感知中国文化。


图一 沪江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讲话中


音乐系和人文素质教研部的5位党员教师各显其长,通过讲解、弹唱、吟诵、赏析等多维度引导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的音乐之美。

郭昕老师,是国内首位流行音乐研究博士。他在现场用吉他弹唱温馨励志的歌曲《外面的世界》,这是我国流行音乐的经典作品,多年来一直鼓舞着远离家乡的人。优美的旋律,有温度的歌声,博得了国际学生的阵阵掌声,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参与进来共同感受音乐魅力的热情。


图二 音乐系郭昕老师弹唱《外面的世界》


图三  与国际学生交流互动中


孙莎老师一直从事着世界民族音乐的研究和探索。她与人文素质教研部刘永老师一起为大家带来了经典佳作唐诗《黄鹤楼》的配乐演唱。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诗歌并深情吟诵,孙老师则特别为诗歌作曲,以弹唱的形式带领国际学生学习和感受诗歌与音乐的结合之美。



图四、孙莎老师弹唱、带领国际学生学习诗配乐《黄鹤楼》


图五  刘永老师现场吟诵唐诗《黄鹤楼》


强薇老师精心梳理了中国传统音乐发展的脉络,为国际学生普及了民族乐器的知识,她重点分享了琵琶的的历史和演变,同时赏析了一首有国际学生参与演出的苏州评弹《枫桥夜泊》,旋律之美引得在座的国际学生赞叹不已。


图六 强薇老师带领大家赏析苏州评弹《枫桥夜泊》


   声乐专长的李花老师,则通过wink在线形式,带领国际学生远程欣赏和学习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歌曲《茉莉花》。一段耳熟能详的中国风旋律,委婉流畅、柔和优美,令全场师生顿时沉浸入音乐的美好时光。

   余音袅袅,情感浓浓。活动结束时,国际学生热情地与老师们交流互动,纷纷表达了对本次文化体验活动的喜爱之情。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女学生ROZYGUL HUDAYNAZAROVA说到:“通过本次音乐感知,使我喜欢上了中国音乐,也更加喜欢中国”;肯尼亚学生LUKALE NELSON OWATE说:“很喜欢这样的交流活动,疫情期间,这样的交流活动不仅提高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同时也增加了语言交流,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渡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图七 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病毒无情人有情,沪江直属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中的校园闪耀着温暖的光芒,为在校的国际学生送来了一场美妙的精神享受。习总书记说过,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音乐,是一种神奇的力量亦是一种文明的载体,它可以超越国界,打破语言壁垒,引发全人类的情感共鸣和心灵交融。本次感知中国音乐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更增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欣赏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