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国书画艺术 助动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文化 ——沪江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四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271


暖阳如沐四月天,爱心绵绵沪江园。为了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424日,沪江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党员辅导国际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之四——感知中国书法和绘画”主题党日活动。直属党支部以志愿服务的活动形式浸润了国际学生知华友华情怀,同时履行着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使命。

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热情欢迎各位国际学生再次来到沪江学院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她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书画有着很深的文化涵养和很美的艺术境界,希望通过老师地讲解和大家地亲身体验,能够帮助各位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书画艺术,更喜欢中国文化。” 


图一 沪江直属党支部陈红书记欢迎各位国际学生体验中国书画艺术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党员老师以极富中国特色的“竹子”为主线,展校了竹子的生长、美食、用品、诗词、绘画、品格、精神等多方面内涵,并现场教国际学生画竹、写竹字,使国际学生全方位了解了竹为何在中国如此受大家喜爱,在笔转水墨间体验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创作乐趣,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意境,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人文素质教研部党员教师翟墨首先为国际学生生动有趣地分享了竹子的生长规律和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中国传统理念中,竹子生而有节、正直清高、虚化若谷这种高风亮节的象征,历来是中国文人墨客的人格追求。同时竹子挺拔洒脱、清新俊逸,也是画家笔下抒情达意的常见之物。翟老师的趣味铺垫,使得国际学生对本次活动的创作主题有了既清晰又亲切的认识。


图二 人文素质教研部翟墨老师讲解中国意境中的竹子文化


中央美术学院科班出身的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娇在活动现场,极为耐心地带领国际学生一笔一划展开笔墨创作,李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加上她流利的中英双语表达,使得整个艺术实践环节融洽流畅,润物无声,国际学生在一片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深深地沉浸于绘画竹子的乐趣之中。

图三 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娇老师讲解“竹子”的画法和技巧

图四 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娇老师在指导学生画墨竹


人文素质教研部的党员教师董剑戟,自幼潜心书法学习,在书法艺术上有着很深的造诣。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董老师热情洋溢且幽默诙谐地与国际学生们分享着中国书法的前世今生,学生们一边饶有兴趣地听讲书法故事,一边跃跃欲试期待实战创作。董老师现场用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五种书法字体展现了汉字“竹”的书写创作,令在场国际学生赞叹不已,并纷纷请教练字。


图五 人文素质教研部董剑戟老师为国际学生普及书法知识

图六 董剑戟老师手把手辅导国际学生练写书法


图七 优秀作品纪念留影


疫情之下,病毒无情人有情。本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采用了Welink在线会议形式,使得广大党员教职工、国际学生能够全员参与,在线互动,共同体验着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沪江直属党支部自去年10月份至今,已连续开展了四期党员志愿服务国际学生活动。汉字学习、音乐感知、书画体验等一系列文化艺术的交流互动,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互鉴和融合,使得国际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活动中不少党员教师自告奋勇,主动谋划,积极参与,使整个志愿活动既有专业教师讲解又有实际体验,活动安排极为细致,现场效果热烈踊跃。大家积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了党员自身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党员凝聚力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