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永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490

 


刘永,山东人,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文学博士(2010)。上海周易研究会会员,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会员。曾担任辅导员工作七年半。热爱诗歌,钟情传统文化。致力于国学教育,主持尚理国学工作室,指导尚理国学社,举办国学活动八十余场次,荣获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6年上海市育才奖。曾被《时代教育》杂志20173月号以《刘永,在理工大学教生命之学》为题报道。20179月赴英国牛津大学研修。现为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文化素质教研部讲师,主讲《诗经》导读、《论语》导读、《资治通鉴》导读、中国文化导论等课程。研究方向:中国文化诗学、易学等。已出版著作《江南文化的诗性精神研究》《诗经选》《诗词里的二十四节气》等。已发表论文《美国梦·欧洲梦·江南梦》《〈庄子〉内篇的哲学体系新探——以古代印度哲学为参照》《从阳明心学看江南国学的诗性特色》《中国传统文化四维结构视域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构建》《生死视野下的国学四维度理论简论》等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