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四史:南京解放与油画《攻占总统府》” 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320

 

714日下午,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辅导员李娇为全体党员教职开讲题为“图说四史:南京解放与油画《攻占总统府》专题党课”。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李娇以毛泽东的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为开头,唤醒大家对于“南京解放”的历史记忆,气势磅礴的诗词即刻把各位党员老师带入到1949年永恒伟大的历史时刻。她利用自己的油画专业特长“以图证史”,以著名画家陈逸飞、魏景山绘制的《攻占总统府》这一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南京解放的绘画作品为切入点,带领大家回顾了解放军战士在战火硝烟中,攻上代表南京国民政府权力中心的总统府城楼,撤下旧旗,升上南京解放的第一面党旗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她从图像、风格、绘画构思和“笔墨当随时代”等多个角度分析感受重大历史题材绘画中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和取得重大战役胜利的喜悦,并为大家讲解了从北平和平协定到渡江战役,再到向全国进军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使大家在多维度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生动形象地体会到南京解放的重要意义,以及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奋斗精神。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沪江直属党支部发挥学院教师文学、书法、绘画、音乐专长,通过“四个一学四史”即通过一篇诗词、一卷书法、一幅绘画、一首歌曲,讲述老一辈革命家诗词中的英雄主义精神、浪漫主义情怀,书画中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故事,歌曲中的改革开放成果等,使四史学习可读、可视、可感、可亲,更生动地理解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党员教职工的共产主义信仰,提升了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