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能创新再出发 我院教职工积极开展暑期教研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08

为了更好地建设具有理工科大学特色的人文素养通识课程体系,沪江学院各教研部在今年暑期定期组织精品课程建设教研活动,老师们精心备课、群策群力,不断打磨着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促进品质教育再上新台阶。

潜心研究教学 打造精品课程  

暑假里,文化素质教研部召开了两次教研会议。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讨论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相关的问题。大家就课程思政案例撰写的体例和精品课程短视频拍摄的脚本和注意事项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对下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聪聪老师潜心攻读《易经》等书籍,并不断将经典涵养融入对实际生活的思考,积极筹备新学期的《中国古代思想的智慧》课程。

钱亚平老师说道:“假期里通过阅读文献、参加学术会议加强自己的理论和知识储备,为下学期的教学做准备。继续完善下学期的课程教案,因为全球化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课程与时政结合非常紧密,而当前国内外国际形势又面临着重大挑战,理论远落后于现实的发展。因此该课程内容和ppt实际在假期里都进行了重新制作或进行了重大的修改和补充。”

在刘永老师的书桌上,整齐地摆着《诗三家义集疏》《诗集传》《诗骚论稿》《诗经考评》等一系列书籍,这个暑期,他在一方书桌上领略“诗和远方”,为的是更好地建设《诗经》导读精品课程。如今,他已经完成了《诗经》国风160篇的注释与赏析工作,为的是接下来在课堂上能够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进行讲解。他希望在接下来的课堂里,能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引导大家成为孔子认为的《诗经》所教导的‘温柔敦厚而不愚’的人。

 “艺”心一意聚合力 开拓教学新思路

音乐系教师在暑期深入展开了课程思政及精品课程的备课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线上会议,互相学习,不断更新和完善课程思政内容,深入思考有特色、能实施的思政教育的优秀案例,结合教学目标,调整、补充课程内容,探索教学研究新方法。

音乐剧社指导教师李花暑期仍然投身于剧社学生参加的全国中华经典送读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的实践中,并多次召开音乐剧社演员组视频会议,对剧本和台词进行指导;声乐表演艺术课张冰老师,不断探索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动力,增强学生对主要内容的专注力,扩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自信度和能力的教学方法,并在暑期对音乐系男声合唱团的招新工作进行了有序筹备,以迎接新学期即将参加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的比赛,并对新学期所授内容和目标进行梳理;孙莎老师潜心投入重点课程《世界民族音乐》的优化中,并参与新课《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深入研讨。同时,组织钢琴爱乐协会的同学,线上讨论了下学期课程计划,并申请注册了钢琴爱乐协会公众号“Piaon for you”以及视频录制、后期的发展规划。

共享优秀经验 提升教学品质

对外汉语教研部在暑假期间举行了多次线上线下教学研讨活动。通过全员集中讨论,与人文素养教研部教师学习交流等形式,全面回顾了之前的汉语教学工作,分析了线上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收集听取了人文素养教研部教师的经验和建议,深入研讨了后续的改进策略,明确了课程建设的形式和努力的方向,为新学期进一步提高对外汉语系列课程的质量夯实基础,做好准备。


蓄能创新再出发。沪江学院教职工凝心聚力,交流协作、碰撞智慧,不断开拓提升教学水平的新思路,共同推进人文素养通识课程教学质量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暑期教研活动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