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中外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50


810日至25日,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中外学生开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动机及其毕业去向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沪江学院“一带一路”暑期实践项目主要以上海理工大学留学生为研究对象,围绕疫情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动机及毕业去向主题进行调研,由本校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共同完成。

沪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线上调查问卷和线下面对面访谈相结合的形式,调研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现状、来华动机、毕业去向、选择留华或者回国的原因展开,结合今年的疫情了解留学生们毕业去向的选择。

调研中发现,来华留学生们对中国安全的大环境感到安心。在疫情期间国家和学校的积极响应为留学生提供了安全的环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抗疫使留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我国的责任与担当,纷纷为我国点赞,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

经过这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在疫情时期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的“全球共同体”的力量,它跨越了种族障碍,成为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的愿望。本次暑期实践为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传播、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