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为国际学生举办垃圾分类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31


为进一步提高国际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其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人人参与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 918日下午,沪江学院在第一教学楼217教室,为国际学生举办垃圾分类专题教育讲座,全体在校国际学生参加了讲座。

图一 校园定时定点垃圾分类介绍


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娇首先为大家播放了上海市垃圾分类宣传片,从垃圾分类的定义、现状、优点和具体施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用图片和真实事件的讲解提醒同学们垃圾污染对环境的破坏、垃圾作为放错位置的资源在分类回收后能创造的价值、以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体现的上海市对于贯彻垃圾分类的决心。并邀请同学们现场体验如何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的小程序一键查询,准确判断垃圾分类。通过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讲座,让同学们提高了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精确地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理解校园垃圾分类的规定措施;也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严格实行垃圾分类可以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和变废为宝等优点,是一件有利于全球环境和整体人类发展的举措。

讲座中,李娇组织国际学生进行一个垃圾分类小游戏,邀请在场的国际学生上台对标注中英文的垃圾卡片进行分类,并对全部答对的同学奖励垃圾桶,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游戏中,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对垃圾分类的具体知识进一步强化记忆。李娇还分享了可以节约宿舍空间和资源的小窍门,利用塑料瓶盖轻松将普通垃圾桶变成分类垃圾桶,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


图二 认真听讲的国际学生们


这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使境外学生也同时参加,并在学生群里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和垃圾分类手机小游戏,让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无国界。

垃圾分类工作是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校园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江学院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号召全体国际学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正确分类、投放、处理垃圾做起,让校园垃圾分类“行得成”更能“守得住”,共建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