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中外文化十讲》开讲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36


923日,沪江学院主办的中外文化十讲第四期讲座式课程在校本部一教250室正式开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徐洪兴给同学们带来了第一讲“佛教与中国思想文化的互动”的精彩讲座。

徐洪兴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佛教的基本知识、佛教的东来以及中国化的过程,他讲到通过数百年的学习、践行,中国人深刻理解了佛教的要义,并创立了中国化的佛教——禅宗。不仅如此,面对佛教理论的挑战,儒家学者作出了回应。宋代理学的出现,通过调整儒学内部结构,摒弃汉唐儒学中“天人感应”的目的论内涵,把佛、道学说中有关宇宙论、心性论这些具有形上本体论性质的思辨内容,经选择改变后整合到儒学中来,使儒学变成一种以伦理为宇宙万物本原的本体论哲学。他指出,佛教与中国思想文化的互动,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典型的文化交流及文明对话双赢的例证。

徐洪兴教授说,从儒家文化对佛教的回应来看,我们今天对于西方文化的回应并发展出一种新的更高的文化,也将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任务,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文化的发展尽自己的责任。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150多名学生认真聆听,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