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四史讲师团”亮相沪江直属党支部主题党日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237


1023日下午,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学习会议,由来自学院文化素质教研部、音乐系的三位教师和辅导员组成了强大的“沪江四史讲师团”,他们分别从各自的学科专长出发,以“四史”教育为经,以“诗词、书法、美术、歌曲”为纬,深入融合“四史”学习教育内涵,通过“一首诗、一幅画、一幅字、一首歌”,形象生动地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党员教职工带来了一次深刻的主题党日学习体验。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全体党员教职工参加。

 “人生无处不青山,埋骨何须桑梓地,学不成名誓不还,孩儿立志出乡关。”十七岁的毛泽东在离开故乡去长沙之前,写下了这首诗。文化素质教研部翟墨老师以这首诗歌为引,娓娓道来一代伟人在青年时期就立下了奋斗终身的宏伟壮志。从韶山到长沙,再走向全中国,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命运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创造了新中国。人不可无志,时时有大志的激励,毛泽东才会在险恶的年代中,迸发出青春的瑰丽。最后,翟老师又带领老师们赏析《七律·到韶山》,其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天”引发了党员教职工的共鸣,大家在毛主席的高迈的革命情怀中深深感受着革命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这首诗歌歌颂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风貌,鲜明地体现了毛泽东高远的思想境界。


翟墨:从毛泽东诗词中感悟一代伟人的坚定信仰和崇高理想


文化素质教研部董剑戟老师以毛主席大量草书作品为载体,从“点画的粗细、方圆、曲直,结构的大小、疏密、化易,章法的虚实、黑白、动静”等维度,与大家分享了辩证法在其中的实践运用和美学表现。董老师讲到,毛主席曾重点强调过书法艺术所包含的丰富的辩证关系,他的草书艺术成就是他对辩证法的认知深度和驾驭能力的重要体现。回顾新中国的诞生、成长、富强之路,辩证法始终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精准决策的重要思想武器。


董剑戟:从欣赏“毛体”书法艺术中感知一代伟人的卓越创造和革命情怀


李娇老师用“艺说中国”的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学习我国当代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油画作品《攻占总统府》,以艺术创作、艺术鉴赏为着力点深度挖掘其中的历史背景与时代意涵,《攻占总统府》作品是呈现新中国史上重大事件的绘画作品,具有历史记录的重要价值。气势磅礴的画面即刻便把各位党员老师带入到1949年永恒伟大的历史时刻,使大家再次对党依靠人民群众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娇:艺说中国----南京解放与《攻占总统府》


    音乐系李花老师以“一曲一故事”,引导大家沉浸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一曲红遍大江南北的《春天的故事》,使得大家心潮澎湃,李花通过讲解这首歌曲创作的背景、创新技巧以及所获殊荣,使大家生动地感受着改革开放史诗般的壮丽和恢宏,同时对一代领导人邓小平同志果敢的改革智慧,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出无比崇高的敬意。


李花:讲述《春天的故事》  歌唱改革开放的乐章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沪江学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教职工投入学习之中,不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是依托学院专业优势,组织教师成立“沪江四史讲师团”,在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中开展“四史”教育学习系列专题。 “沪江四史讲师团”以这种生动、形象、直观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四史效果,引导全体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为学校人才培养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