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举办“道德与自然——对魏晋六朝玄学的解读”讲座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91


1028日,中外文化十讲系列讲座第四期第六讲在我校第一教学楼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严耀中为上理工学子带来了题为“道德与自然——对魏晋六朝玄学的解读”的精彩讲座。



严老师从国家统治的政治权威、思想权威、道德权威的三足鼎立讲起,东汉末期的政治权威与思想权威、道德权威的分离导致了士大夫清议的出现,清议由于受到政治的打压在魏晋时期转向了谈玄。严老师从多个角度论述了玄学是“新儒家”,是儒学在魏晋时期的一次变革和发展。严老师指出,玄学追求道德和自然之间的“同”,是自然为名教提供依据,因此成立的“天、地、人”的三才观,是以人为中心,它和后来的宋明理学是一致的。



本次讲座涉及了历史学的专门课题,却在理工科学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拥有150多个座位的教室座无虚席,有一些同学们因为没有座位而站在教室后排全程认真聆听讲座。严老师在讲座了两个小时里全程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富有感发力量。讲座后的互动热烈,同学们就儒学在魏晋时期的发展、竹林七贤等问题向严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请教,问答环节达半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