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第二期沪江诗乐会在音乐堂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73


1112日晚,由沪江学院主办的第二期沪江诗乐会在音乐堂举行。沪江学院人文素养教研部教师携手知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系副教授周燕燕,上海知名书画家王丽红老师一起,共同演绎了一场集诗词讲解吟诵、声乐演唱、音乐演奏、书法绘画于一体的诗乐盛宴。参加诗乐会的老师和学生及校外诗词爱好者有200余人。



初心是暗夜的北斗,初心是信念的光芒。本次沪江诗乐会围绕“不忘初心”主题,精选了《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幽兰操》、《诗经·秦风·蒹葭》、《念奴娇·赤壁怀古》和《蝶恋花·答李淑一》等五首诗词,分别展示青春的初心、君子的初心、理想的初心、英雄的初心、革命的初心。这五首诗词通过教师精彩讲解、歌唱家演唱、现场书法作画等多姿多彩形式,深度挖掘诗词蕴含的丰富内涵,激发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老一辈革命家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初心的敬意。

沪江学院翟墨、刘永、王聪聪等三位老师分别对《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和《幽兰操》、《诗经·秦风·蒹葭》、《念奴娇·赤壁怀古》和《蝶恋花·答李淑一》等诗词的内涵进行深度解读,阐释诗词本义,挖掘诗词的现代意义,并结合朗诵、吟诵,与现场观众互动,博得阵阵掌声。


周燕燕老师演唱的《幽兰操》,展现了君子的高洁品格,而《蝶恋花·答李淑一》则在革命的豪情中又透露着温柔蕴藉的情感。基础学院王新学老师演唱的《大江东去》唱出了英雄的气概和对人生的感悟。上理学子李昊轩和余瑾共同演唱的《如梦令》,透露着青春的青涩和勇气。

张宇迪老师的钢琴演奏时而多愁善感、时而热情澎湃,出版学院谢宝歆老师的二胡演绎如一位少女吐露着衷曲,吴晓怡老师古琴弹唱的《秦风·蒹葭》展现了古典诗词秀外慧中的文化品格。



王丽红的君子幽兰的现场国画创作翩若惊鸿,沪江学院董剑戟老师现场挥毫的《蒹葭》首章婉若游龙,在沪江学院李一川老师精湛的音像技术手段的帮助下完美地展现在现场观众眼前。

王丽红、董剑戟还将现场所创作的国画和书法作品馈赠给了沪江学院,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红代表学院接受了馈赠。



整场诗乐会在沪江合唱团深情演唱的《不忘初心》歌曲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