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党委宣传部与沪江学院开展联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60

1113日下午,党委宣传部与沪江学院开展联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讨进一步丰富“四史”学习形式与内涵,推动新时代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党委宣传部、沪江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主持。

学习会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诗书画曲说“四史”》微党课拉开序幕。沪江学院翟墨、董剑戟、李娇、李花四位教师分别从各自的学科专长出发,以“四史”学习教育为经,以“诗词、书法、美术、歌曲”为纬,深入融合“四史”学习教育内涵,通过“一首诗、一幅画、一幅字、一首歌”,娓娓道来“开国伟人的革命理想、辩证唯物的革命观点、依靠人民的革命路线、改革开放的革命智慧”,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可读、可视、可感、可亲的“四史”学习体验。

学习会上,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回顾了建院以来学院致力于探索具有理工科大学特色的人文素养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程。学院精心打造了系列人文素养通识课程、举行了沪江诗词大会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通过这些鲜活的文化实践平台、体验平台,有效提升了青年学子的人文素养。她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高质量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重要论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表示希望与宣传部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人文素养课程,举办更多高水平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更好助力学校一流人才培养。

叶磊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沪江学院精心组织了一场“四史”学习文化盛宴。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学习心得并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大学文化规划要点,以及迎接建党百年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她表示,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对于高校而言就是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宣传部和沪江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落实“两个纲要”相关要求,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建设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项目,塑造更多富含理工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更好支撑。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立、张炜、卢萧,沪江学院副院长梁昱分别做了发言。


《诗书画曲说“四史”》微党课现场


四位教师结合学科专长说“四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