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第三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92


   1117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和版艺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理工大学第三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前的大草坪上举行,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副院长梁昱、版艺学院副书记尚娅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陈红在开幕词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体现在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也体现在我们的风俗习惯和衣食住行中,在我们的汉服中就体现着悠久的中国礼仪文化和民族精神。沪江学院承担学校大学生人文素养通识教育重要任务,希望通过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在这有着百年历史底蕴的美丽的校园里,亲身体验我们的民族服装,感受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美,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展演活动上,伴随着古琴曲,40余名上理学子身着不同色彩、不同形制的汉服,仪态万方,缓缓走在阳光下的大草坪上,仙气十足。他们或转身、或作揖,举手投足体现了君子淑女的优雅气质,充分展示了汉服的飘逸和华美。沪江学院刘永老师带领12

学生吟诵了《秦风·蒹葭》、《饮酒其八·青松在东园》等5首古典诗歌,特别是用唐调、普通话调、微山方言调等三种不同的调式吟诵的《秦风·蒹葭》,尽情展示了汉语的丰富意蕴。民乐团指导教师谢宝歆和民乐团的同学们一起身着汉服,用二胡、笛子、古筝等乐器演奏了《赛马》、《姑苏行》、《渔舟唱晚》等民族乐曲,展现了民乐的丰富的韵味和多姿多彩的美。来自尚理国学社的吴晓怡老师和四位同学,演奏了古琴曲《鸥鹭忘机》、《凤求凰》、《卜算子·咏梅》等,悠扬高雅的琴声缓缓流出,让在场的师生沉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陶醉不已。

   学校退休女教师组成的旗袍队给大家带来了唯美的展示。她们手持团扇,步履优雅,展现着老年人不老的青春和岁月带来的仁心与智慧。而旗袍走秀也体现了中华文化伟大的包容精神和创造力。旗袍队“队长”、曾任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的田蔚风教授为上理和上理师生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在汉服体验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试穿汉服、学习礼仪,沉醉在汉服之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雅华章之中,不少喜欢汉服的同学自带汉服踊跃参加汉服展演活动。

   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引领大学生亲近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进一步营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