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召开2020高水平大学人文素养课程建设项目专家评审会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14

1128日上午,沪江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20年高水平大学人文素养课程建设项目专家评审会,副校长张华、教务处副处长宇振盛、沪江学院特聘院长顾云深、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副院长梁昱以及文化素质教研部、音乐系、对外汉语教研部负责人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常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杨忠孝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大夏书院院长沐涛教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宏图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张华向评审专家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综合素养通识课程的建设情况。他说,沪江学院是我校的人文素养通识教育的主阵地,经过3年持续发力,我校已经初步建立起综合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但一直非常重视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积极探索建设一个具有鲜明理工科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恳请专家们多提意见与建议。



顾云深向评审专家具体介绍了沪江学院的通识课程体系建设思路与现状。他说,沪江学院的任务是如何在一所70%以上都是工程类学生的高校建设人文通识课程体系,理工科大学人文通识体系如何建是学院面临的头号课题。学院负责学校的通识综合素养课程体系的总体设计,经过三年建设,已建成“创新思维与创业实践”、“人文经典与文化传承”、“艺术修养与审美体验”、“全球视野与文明对话”、“科学探索与持续发展”五大模块,逾百门课程,涵盖我校多个学科门类 。沪江学院主要承担其中人文素养教育的三大模块的课程建设任务,精心打磨建成了50余门人文素养课程,其中14门列入“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2020年,学院精选20门课程作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项目人才培养项目的人文素养精品课程建设。为了实现育人目标、展现课程教学水平,深化课程内涵建设,学院经过多次深入论证,每门课挑选3-5个知识点,分别制作成10-20分钟视频课程,共计64个视频,时长1000多分钟。在如何建设并建好理工类大学通识课程体系方面,学院3年来不断地进行探索性建设,并按照课程规划不断扩充师资队伍,实施了诸如柔性引进精品课程与教学名师等举措。

文化素质1教研部翟墨、音乐系李花两位老师在评审会上进行了课程教学展示,翟墨以《杜甫导读》、《文学与人生》两门课程的课程设计为例,探讨了如何选择原典精读课程、针对理工科大学生的特征设计课程,李花以《音乐剧艺术实践》为例,探讨了如何通过声、台、形、表的训练培养大学生的艺术感受与审美能力。

与会专家对沪江学院通识课程体系与高水平人文素养课程建设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向学校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他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契合了高校教育改革的战略部署与整体安排,课程设置合理,优势突出,特色显著。该项目资助的课程,体系设置合理,立意高远,方式方法创新,教学成果明显;入选课程充分体现了“通识教育”理念,教学设计紧密围绕“知识素养、综合能力、价值观念”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选取典型案例制作的64个课程视频,教学方式灵活,教学形态多样,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内容能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成果,能够激发与启迪学生思考及创新思维创新教学方法,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多媒体教学资源等教学方法,促进了教学成效;建议学校持续给予支持,师资队伍建设、职称评定等政策上给予倾斜。

经过专家们的慎重评议,此次参评的20门高水平大学人文素养课程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项目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