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组织留沪国际学生感知古琴、茶艺及书法等传统文化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260

霏微腊雪不沾尘,收拾阳和作早春。”初春悄然而至,最适宜品一杯热茶。中国农历新年临近,为了更好地让寒假留校国际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体会中国的浓郁年味,化解思乡念家寂寞,22日,沪江学院组织15名留沪国际学生前往三林镇君玲山堂思茶韵,听古琴、学书法、练身心。

一张张木桌上整齐摆放着茶盘,放置着茶筒、茶荷、盖碗等茶具,浓浓的茶韵在屋内弥散开来。茶艺师首先向国际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茶具的种类用途以中国各种传统茶的名称为切入点,向国际学生展现了茶文化。随后,茶艺师亲身示范,温壶、拨茶、洗茶、冲泡、奉茶等等国际学生们品尝了多样的中国传统茶,无不感受到了中国茶道的神奇魅力。接下来,在古琴乐音的萦绕下,国际学生了解了古琴的发展历程,感受古琴音乐和古琴文化的魅力。随后,书法老师展示中国书法“福”字的书写方法和形式,行云流水的书法示范让国际学生赞叹不已。最后,沪江学院文化素质教研部刘永老师带领国际学生打八段锦舒展身心,帮助国际学生感知中国体育运动及其文化内涵。返校后,同学们还将写好的春联贴在自己宿舍门口,国际学生穆哈表示:“这次活动使自己亲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身处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浓郁的人情味。”

寒假期间,沪江学院辅导员将定期走访留学生宿舍,了解留校国际学生基本学习和生活,并组织文化体验类系列活动,丰富国际学生假期生活,助推国际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