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开讲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45


 近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沪江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一讲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400号教室如期举行。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徐洪兴教授为在场的150余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佛教与中国思想文化的互动”的精彩讲座。



 徐洪兴教授的讲座学贯中西、纵横捭阖,全讲以“中国思想的互动”为主轴,让学生们产生对“命运共同体”的共鸣。讲座开篇首先以物理学“势能”的概念为切入点,生动阐释了对“文化势能”的定义,引起学生的兴趣。通过分别解读这一概念下的三种文化:以匈奴、鲜卑、突厥、契丹等为代表的“低势能文化”;以印度佛教为代表的“等势能文化”;以欧美文化为代表的“高势能文化”,引出本讲的核心观点之一“文化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一个充满互动的命运共同体”。

 徐教授从哲学史的角度为学子娓娓道出佛教与中国思想文化的互动下产生的奇妙之变,以及中国思想史的学说如何与佛教哲学产生互动碰撞,引发学生的哲学思索。佛教与中国文化的互动正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典型的文化交流及文明对话双赢的例证,正是不断的“生生不息”的互动才能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