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第三讲“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演进: 核心与边缘历史与当下的比较视角”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49


  310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三讲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的400号教室如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的贾敏教授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三场题为“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演进:核心与边缘历史与当下的比较视角”的精彩讲座。

  讲座从中美关系如何再出发开始,紧紧环扣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讲座的开篇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对中美关系“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的评语,将当下关系的走向总结为“建起大坝”和“疏通河流”的两种可能。接着贾敏教授针对美国的“重返印太”战略,对在场的学生们提出了格雷厄姆艾莉森教授问题——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之后贾敏教授继续以习近平主席的观点,辅以沃勒斯特的世界体系理论为同学们作答了此问,表示应从更长的时间纬度看待中美关系:“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挡不住的。”贾教授还列举了中国的乡村振兴到成绩为佐证——解决近八千万人口的脱贫问题,表示这充分显示了我们的政党优势。

  

  在课程的尾声,贾敏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美关系的起源与发展,交往始于货物贸易,这一进程从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抵达广州开始到今天已有千年之久。中美贸易规模已跃升为世界经济最为重要的一环,而中美贸易战有望在拜登政府期间得到缓解,但是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最后贾敏教授指出两国存在异质性,当下最重要的是讲好中美之间共有的故事、历史和未来期许,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对“命运公共体”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