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第四讲“关于孝文帝改革的新思考”讲座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08


 324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讲座式课程的第四讲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的400号教室如期举行。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严耀中先生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四场题为“关于孝文帝改革的新思考——制度与文化意识的互动”的精彩讲座。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几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就秉持‘周虽新邦,其命维新’的精神,开启了缔造中华文明的伟大实践。”此句阐述了周朝虽然是旧的邦国,但其使命在于革新,意在说明数千年的历史以来,变革和开放是中国的历史常态。




讲座初始,严教授首先阐述了孝文帝改革在中国历史上的意义,表示在制度与文化意识互动中实行的政治改革,除商鞅变法外当推北魏的孝文帝改革。如此全面革新的影响不仅超越了朝代本身而贯穿于此后的历史,也是其他政治上的变法所难以比拟,对中华民族的塑造不可忽视。



  

 孝文帝的改革是文化意识和政治体制双管齐下地进行的变革,涉及到人们精神与物质生活两个方面,而北魏又是由少数族群统治的政治,所以有着特殊的客观背景和主观考量。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进行的改革,包含着各种势力的分解组合,乃至偶然与必然之间的关系对改革进程与后果的影响,及其间产生的种种利弊得失凝成了一种历史经验,也为后世的辽、金、元、清诸朝所借鉴,同时也为华夏大地上族群、文化的再整合带来助力,使中华民族及其文化得到了新鲜成分。



 最后严教授祝愿同学们在历史的长河中“观变穷之太易,探元化之群生”(李白《古风》),认识蕴含在历史水文现象里的规律性及其可能带来各种的后果,体悟史学所追求的智慧;将微波潋滟和怒涛汹涌之景观交替当作勾描世代兴衰的画卷来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