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沪江杯”诗词大会的通知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942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迎接建党100周年,沪江学院决于5月份举办上海理工大学第五届“沪江杯”诗词大会。本次诗词大会将侧重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通过诗词深入了解党史,同时,通过对中华优秀古典诗词的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我校校友、著名诗人徐志摩说过:“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诗人,只是没有表达而已。”此次大会,诚邀全校同学以诗会友,以友辅仁,以古典诗词点燃青春激情,以千载书香浸润百年学府,接续泱泱华夏的文学传统,绽放属于你自己的璀璨光芒,诗酒趁年华!

一、参赛对象:上海理工大学全体学生(包含国际学生)

二、大会流程

大会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举行。

(一)初赛

1.比赛时间:511日(周二) 下午1:30

2.比赛地点: 一教100、一教150、一教400、一教450、综合楼B101

3.比赛形式:笔试。每位参赛者单独答题并提交答卷,按成绩排名。

4.比赛内容:古典诗词及老一辈革命家诗词名篇及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党史知识,以客观题为主。

5.晋级:成绩排名前48名进入决赛。

6.奖项设置:凡参赛者均赠送大会专属纪念品一件,初赛的前十名还会有特别纪念品一份。

(二)决赛

1.比赛时间:525日(周二) 下午1:30

2.比赛地点: 上海理工大学音乐堂(校本部一教西边)

3.比赛形式:分组团体(4人一组)积分赛,分为基础问答、诗句配对、飞花令、风险抢答等环节。

4.比赛内容:古典诗词及老一辈革命家诗词名篇及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党史知识。

5.奖项设置: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

本次大会将为参赛同学开具沪江学院盖章的参加活动证明。

三、报名方式

(一)加入QQ群报名:

 “第五届沪江杯诗词大会1群”,QQ群号:202153382

 “第五届沪江杯诗词大会2群”,QQ群号:939681399

 “第五届沪江杯诗词大会3群”,QQ群号:757198331


请先尝试加入第一个群,当第一个群满了之后不能加入的,再尝试加入第二个群即可。

(二)课堂报名:选择了沪江学院人文素养通识课的学生,在通过QQ群报名后,再在所选课程的老师那里登记一下,可获得相应的平时成绩加分。

(三)现场报名:511日当天在笔试现场报名。

特此通知。


沪江学院

202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