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第六讲“貌合神离:‘汉字文化圈’的日本”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26


  47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讲座式课程的第六讲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的400号教室如期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冯玮教授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六场题为“貌合神离:‘汉字文化圈’的日本”的精彩讲座。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而作为文化载体的汉字必然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与语言学界所公认的“民族的语言结构决定了该民族的文化结构”(萨丕尔—沃夫假说)不谋而合。


       

 


  所以讲座伊始冯玮教授首先援引了西嶋定生所提出的汉字文化圈中的四大要素:“汉字”、“儒教”、“佛教”、“律令制”,并以此界定日本在世界文化圈层中当属汉字文化圈,之后冯教授为学子讲解了日语与其他各国语言在语言结构上的不同,就此引出语言结构四大分类:屈折语、黏着语、复综语、孤立语,而日语则分属黏着语。课程的尾声冯教授又以不同的假名为例溯源,佐以中日间的历史趣闻分别概述了以不确定的汉字为日语注音时期、一字一音下的万叶假名时期、简化汉字楷书的形成片假名时期、简化汉字草书的时期这四大日语的历史发展时期。


 


  冯教授的讲座立足历史,联系中日,展望未来,在风趣的语言中蕴意了对中日未来殷切的祝愿。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冯教授也就学生提出的日本流行文化的相关问题给予了客观的回答,讲座在学生们的阵阵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