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第五讲“读史的智慧:为什么说‘无史不成学’”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279

 331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五讲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的400号教室如期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冯玮教授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五场题为“读史的智慧:为什么说‘无史不成学’”的精彩讲座。

 习近平主席曾在中央外事会议上指出“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可见中国的对外交流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的一环。所以在讲座初始冯玮教授首先就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三环外交”,即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全球外交三大策略进行了详尽地讲解,并点明其核心在于中美关系。


 



  之后冯教授为同学们概述了当代中美关系史上《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尼克松访华、“重返亚太战略”及特朗普对华政策这四大转折节点。并以中美关系为轴心,进一步讲述了中朝关系、中韩关系、中越关系、台海局势等相关动向。最后冯教授依据俄罗斯军事理论家舍普琴科的第六代战争理论,判断中国周边不会爆发战事。




  讲座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在答问环节,冯教授就上理工师生关心的中美贸易问题、中美关系发展动向也给出了自己理性的分析。冯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妙趣的谈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