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第八讲“大宋史视野下中国境内诸政权的互动”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19


 421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讲座式课程的第八讲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的400号教室如期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虞云国先生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八场题为“大宋史视野下中国境内诸政权的互动”的精彩讲座。





  他认为从大宋史视野来看,宋朝立国三百余年间,中国不仅指宋朝,还应包括辽、夏、金、蒙以及相继并存的大理、吐蕃、西辽等民族政权在内。盖因这些诸政权虽然视对方为外国,却又无不主张“天下一家”而自称“中国”,这是同属“中华文明圈”的典型确证。他不赞成在史学界,十九世纪末日本学者内藤湖南与其弟子宫崎市定提出的“中国中世和近世的大转变出现在唐宋之际”(唐宋变革论),并引发了近乎一个世纪的“崖山之后无中华”中华道统断绝的论调。

  虞教授进一步表示今人在重新评价民族战争与统一大业的复杂关系时,应该秉持民族平等的价值观。两宋虽然与辽、夏、金及蒙元之间的民族战争几乎伴随始终,但正是这一时期的长期冲突方才融合形成中华民族。宋元时段中既有血与火的战争,也有相关政权达到地缘政治相对均势的和平时期,各民族与各政权之间榷场贸易、使团聘问与其他民间途径,推进着互相间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融合。这其中宋朝的制度文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在其中起着主导性作用。



  在课程的最后,虞教授再一次强调中国的内涵不应局限于中原汉族王朝,更不应该把文化中国的进程终止于宋朝文化,偏执于大宋朝主义的狭隘倾向,中国与中华民族都是与时俱进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