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第七讲“百年何以变局?新冠疫情与大国关系的重构”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48


 414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五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七讲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的400号教室如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贾敏老师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七场题为“百年何以变局?新冠疫情与大国关系的重构”的精彩讲座。


 


 贾敏认为新冠疫情对国家关系、政策、评估带来深刻且长远的影响,加深了世界格局的整体转型,百年未有之变局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登场。疫情强化了“矛盾”,弱化了“合作”,加速了“冲突”,进一步强化了“不确定性”。

 同时新冠疫情也暴露了全球治理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凸显了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诸多短板与命门。新冠疫情有其独有的“跨国特性”,冲击了以国家为单位的全球治理体系。此次疫情的出现,恰逢当前国际秩序、国际组织、国际合作严重衰败之际,进而冲击、动摇了国际经济贸易、全球价值链体系,全球至此从全球化扩张走向全球化收缩的“深度全球化时代(Deep Globalization)”。 其后贾教授总结道,从历史发展周期、社会发展阶段以及人类自身社群代际演变的诸多细节入手,可以昭示当前全球时代的主题乃是全新的“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





  讲座尾声贾教授又谈及自己在2020年中国抗击疫情的四大感悟,他认为抗疫防治体现了国家治理能力的比拼,疫苗研发也展现了国家科技的创新,而国家战略竞争的核心因素已经是经济发展,现代国家建设蓝图的初心应该着力于人民的幸福,并关注到具体的个人,讲座在学生们一片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