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为乡镇小学举办暑期公益讲座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312

       722日下午,我院文化素质教研部讲师刘永博士在暑假回乡探亲之际,积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为坐落于张良墓前的、山东省微山县微山岛镇墓前小学的三十余名学生做了一场“孔子和《论语》”的公益讲座。讲座由微山岛镇墓前小学校长刘庆军主持。




   刘永老师从埋葬在微山岛上的三位古代贤者微子、目夷、张良说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人“立德”、“立功”、“立言”的伟大理想,从而引出微子的弟弟微仲衍的后裔、中国文化的圣人孔子。接着,刘老师生动地介绍了孔子的形象和历史功绩,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论语•为政》篇的第四章——著名的“志学章”。



   整整一个小时的国学课堂,这些十一岁的孩子们对微子、孔子、张良等伟大的圣贤产生了强烈的认同 ,了解并记住了“三不朽”、“六经”等国学常识。

   讲座结束后,刘庆军校长与我院刘永老师就国学教育和乡村教育做了进一步交流。刘永老师提出了以《论语》诵读为基础创建国学特色教育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