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国际学生师生见面会及入学教育周顺利结束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258


915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2021级国际新生师生见面会在德国文化中心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陈琦,沪江学院副院长梁昱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见面会由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2021级国际学生参加了师生会谈

国际新生齐聚沪江,从一场温馨的师生见面会开始,经过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周,迎来他们在上理充满挑战、机会和成就的新旅程。


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师生见面会


蔡永莲副校长致欢迎

见面会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国际新生入学教育周的精彩瞬间及国际学生自制的《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系列短片,展现了上理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校的精神风貌。蔡永莲代表学校致辞,她首先对加入上海理工大学大家庭的2021级国际新生表示热烈地欢迎和祝贺,并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全面发展中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她深深感慨疫情之下此次齐聚之不易,近两年全球共同经历疫情的巨大挑战,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她寄语国际新生,要继续发扬上理工优良学术传统,秉承“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以积极昂扬的精神态度去书写他们与上理、与上海、与中国的精彩故事,争做文化交流使者,把中国、上海和上海理工大学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最后,她祝愿大家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生活甜美,一切顺利。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陈琦致辞

陈琦在讲话中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经验,希望国际学生能尽快适应上海及校园生活,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努力学习积极参加课堂学习任务和学校丰富的学生活动,主动与辅导员、导师交流沟通。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获得最大的进步与成长,让在上理的留学生活更愉快、更有意义。

来自几内亚的光电学院研究生马龙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说自己是因为教学质量高、课程内容丰富而选择了来上海理工大学留学以自身经历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的感悟与收获。他在各门功课都顺利通过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带领留学生足球队取得了校足球比赛冠军,还在学校的国际文化节、学中国绘画和书法等传统活动以及赴南京、乌镇等文化体验活动中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他倡议新生要尊重学校规则,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将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发挥出来,闪耀出自己的光芒。


几内亚老生马龙同学俄罗斯新生Mariia同学发言


作为新生代表,来自俄罗斯的外语学院硕士研究生Mariia感觉上海是一座一级棒的城市,是一座友善的城市,更相信上海理工大学会为她的自我实现和自我发展提供无限的可能。她用中国成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来期待自己,希望自己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学会做人、做事、做科研,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更大的提高。

国际新生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分享心得,畅谈未来,对在上理工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对圆满完成学业充满信心。

为使2021级国际新生尽快熟悉学校,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校园生活,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沪江学院在新生报到后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国际新生入学教育


内容丰富的国际新生入学教育


在入学教育周中,沪江学院邀请了留学生办公室、教务处、保卫处、图书馆、体育部、信息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公安(文保)、出入境警官为2021级国际新生开设了11场讲座,涵盖了学校学院介绍以及出入境签证、学业计划、教务纪律、体育课程、校园安全、智慧校园、校园及校外住宿、垃圾分类教育等学业及生活各方面问题。并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校园、校史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宋城等文化体验,使学生全面了解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园风貌和校史文化,了解上海的历史以及风土人情,增强了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知校、爱校的观念,为国际学生们尽快适应学校、掌握校纪校规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