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218


各位老师:

为提高学院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厚重的人文素养、求真的学术追求、宽广的全球视野,成为卓越创新人才。现决定开展2021年度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的申报工作,并将相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旨在涵盖学校各个学科门类的同时,帮助学生拓宽学术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推动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融合,此次申报包含五大板块,相应要求如下:

1.创新思维与创业实践: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充分激发学生的双创潜能。

2.人文经典与文化传承: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促进其文化自信,树立其作为文化传承者和文化创造者的责任意识,实现通识教育“道德养成”之目标。

3.艺术修养与审美体验:引导学生理解艺术的意义和价值,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与审美品位,并推动艺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

4.全球视野与文明对话:引领学生理解现实,胸怀天下,促进学生对差异性的宽容和对多样化的尊重,并增强对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信念。

5.科学探索与持续发展:培育学生的环保意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保护生态、敬畏生命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做出贡献。

  

二、申报要求

1.任课教师有相关通识课程开课经历且评教优良,可以优先申报。

2.申报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的任课教师一般应具有相应的学术专业教学基础,原则上申请人应组织教学团队,保证课程的可持续性,按期开设课程。学校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多教师联合申报。

3.所有申报课程都必须严格按照上述各类课程要求填报。

   

三、申报程序

1.材料申报

以学院(部,中心)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工作,经教师申报、学院评审、院内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后方可上报教务处。

2.专家评审

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公示后最终确定入围课程。

  

四、注意事项

1.请根据申报类别中对应的课程要求进行申报,原则上每个学院(部、中心)申报数额最多不超过10门。

2.通过评审的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需提供课程教学大纲及课程简介,一经施行,不得随意更改。

3.课程开设后,学校将对已开设课程进行定期考核,以下情况的课程原则上应予取消,不再纳入学校综合素养类课程清单:

1)通识教育专家、督导听课后建议并经认定应予取消的课程;

2)依据学校通识教育整体战略规划和课程需求,不适宜继续开设的课程;

3)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学期未开课的课程;

4)课程负责人退休、离职等情况的课程;

5)其它情况应该取消的课程。



4.时间节点

学院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112日下班前。电子版(附件1和附件2)以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发至学院邮箱:scie@usst.edu.cn

联系人:费老师 55271930


附件1: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2: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申报表.doc


                                            


沪江学院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