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金山工农业,传承古今共发展 ------我校开展留基委“感知中国”活动项目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304


为了进一步帮助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培养知华友华情感,沪江学院于1022日、23日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活动项目----“感知中国-体验金山工农业,传承古今共发展”活动,22名在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2日上午,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集体前往荣欣书院学习传统文化及礼仪荣欣书院是一家传承、传播儒家思想的文化教育展示机构,也是金山区教育局认定的学生实践体验基地。大家换上汉服肃整衣冠,怀着对孔子的敬慕之情,聆听儒家文化中有关仁、义、礼、智、信的故事,汲取中国古圣先贤的智慧,并在互动体验馆中探索古代乐器和青铜器,沉浸式的体验国学教育方式,深层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观沃迪公司并聆听“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留学生着汉服聆听儒家经典

下午,参观了校友企业——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并聆听由我校优秀校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科技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童上高“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童经理从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史讲起,分析了机器人的分类和市场运用,观看了机器人在现代制造业及生活中的现实应用,并分享了中国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使留学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先进智造工业的蓬勃发展。他从“深耕中华沃土,启迪智慧未来”的企业文化出发,向同学们强调“学习、务实、创新”在其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就机器人发展的伦理问题、能否来企业实习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要求同学们珍惜留学机会,在上海理工大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中国人民创新、奋斗的精神,努力成为专家型的国际化人才,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沟通合作的友好使者。

23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前往位于枫泾古镇的程十发祖居、丁聪漫画陈列馆以及 “中国特色村”金山农民画村。大家通过欣赏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金山农民画作,感受到江南农村多姿多彩的生活习俗和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深刻理解了独具特色的江南艺术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通过与农民画家的实地交流,了解到当地政府给予农民画诸多引导和扶持政策,形成了以生态、建筑、艺术、乡村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通过实地体验,领悟到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不同地区根据其历史、生态、文化资源的独特,因地制宜地创新发展状况。

留学生们还参观了上海最后一个渔村——金山嘴渔村,直观感受上海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国际大都市的历史变化,领略海渔文化的风土人情和市井气息。


参观枫泾古镇 欣赏金山农民画


百闻不如一见,通过此次“感知中国-体验金山工农业,传承古今共发展”活动,留学生们对江南的风土人情与自然景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对上海工业智造的崭新成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中国文化的历史和多样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感知中国”活动,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自赤道几内亚的伊萨克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会不断地学习,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更多的一带一路人民。来自朝鲜的林贤哲同学说:“通过这两天的活动,我亲身体验到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还意识到中国人民多么智慧,多么聪明,特别是在科技方面,具有强烈的拼搏精神。我相信中国人民在科技和文化领域会不断取得成就,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乌兹别克斯坦的特木同学则表示,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并聆听童上高老师关于机器人的讲座非常有收获, 也启发了他去研究群体人工智能在机器人领域的实际应用。来自蒙古的博士生博卡说:“上海是一个既现代化又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多元文化大都市。这两天我们游走传统、游走现代,我觉得很特别。我认为中国在保护历史和文化以及发展现代技术的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次的精彩的活动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更加知中国、友中国、爱中国。”


感知中国——体验金山工农业,传承古今共发展”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