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212


 1019日下午,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史教育巡回指导小组莅临指导工作,学校纪委书记刘道平、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郭强,宣传部任珊珊老师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开始,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强调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党员教师学科专长,融合诗词、吟诵、歌颂等文化艺术形式,形象生动地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领悟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民族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人文素质教研部王聪聪老师首先讲解了黄大年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她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撷取关于归宿、报国、爱国的名篇诗句,映照黄大年同志的至诚报国事迹,引领大家探寻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长河中流淌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情节对黄大年高尚品格形成的深刻影响;人文素质教研部刘永老师,自创诗歌《赞黄大年教授》并深请吟诵, “早立兴中志,时捐报国身。青春扬智勇,天命奉忠仁。尽瘁元勋业,谦躬九域民。杏坛勤树艺,桃李叶蓁蓁。”诗句情真意切,满含敬意,淋漓尽致地诠释了黄大年同志科技报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音乐系李花老师则以一首《叶落》(纪录片《黄大年》主题曲)致敬黄大年,歌声悠扬哀婉,把对黄大年的精神感染凝聚成了一股向上的力量,升华了大家对黄大年同志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学习会上,全体党员教职工又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全文),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再次激励各位老师勇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梁昱、杨慧玲、孙莎、翟墨、董剑戟等党员教职工积极交流学习心得,大家被黄大年同志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执着的科研探索精神深深感染,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埋头苦干,不断将“黄大年”的榜样精神诠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郭强充分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认为准备充分、紧扣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用可观、可感、可听的方式生动地阐释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

刘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习党史、学习时代楷模的意义一定要观照到现实工作中来,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需要坚持“五育并举”,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人才,沪江学院是承担全校美育建设的排头兵,他号召全体党员教职工要坚定不移地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贯彻到教育事业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同心同德,合力构建有理工院校特色的美育教育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