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开讲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79

  自922日以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沪江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讲座式课程已正式开讲6次,第一讲在军工路334号南校区卓越楼430教室如期举行,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徐洪兴教授讲授,他的题目为“中国中世、近世的‘天下观’”,150余名学生参加。

 

  

 徐洪兴的讲座开篇首先以人类文化最重要的问题设问——“人类文明到底追求什么?”进而谈到古代中国人很少突出民族,而始终强调“天下”。“天下”是中国人重要的价值观,它不仅是一个空间、地理概念,还是一个文化概念。而且是一种理想的秩序,是人类秩序的一个依据。在以明代名士们的爱国情怀的实例为佐证下,徐教授继续谈及 ‘天下’不是指一家一姓的王朝的兴亡,而是指我们中国人生存的这块土地、民族文化的延续。正是依托于“天下观”的支持,晚明的知识分子对外来文化表达出宽容态度。中国人讲“礼失之而求诸野,近其所学而学之”。所以,中国人吸收外来的东西相对容易——只要比我们好的都学,我们科学技术落后了,就向西方学习技术。我们对生命存在的问题思考不多,就学习他们的科学民主。他认为这一理念彰显了中国智慧的理念和方案——求同存异、开放包容。这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天下”观念及“和谐”理念,他提出广大同学应把自己个体的责任与群体的责任、人类的责任联系在一起,增强社会责任感。讲座引发学生的哲思,获得阵阵掌声。 

“明清之西学”“中美关系视域下的中国周边国际关系”“‘汉字文化圈’之日本”“抵智与分裂: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与文化”“古今视角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解现代国际关系的起源”等5场讲座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