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第四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347


1110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主办的“上海理工大学第四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前的大草坪上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以及18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蔡永莲副校长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蔡永莲指出,汉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汉服文化蕴含着缤纷的色彩之美、朴素之美以及君子的德性之美,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和美育功能。希望同学们通过汉服进一步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审美精神和道德情操。



本次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民乐团秦宇龙、秦奕雯、龚祎炜、王浩宇等同学带来的古筝和二胡合奏的《渔舟唱晚》中拉开序幕。随后,30名身着不同颜色和形制汉服的上理学子依次从大草坪的东边缓缓走来,女生们佩戴着各样精美的头饰,轻举团扇,举手投足间风雅绝人;男生们有的手执折扇,展现了江南才子的形象,有的背着弓箭,展现了勇武的精神面貌。汉服的华章之美和君子淑女的德性之美尽展无遗。



由沪江通识教育课程班上的同学们带来的《大学》首章诵读,展现了明明德的光辉之美;2020级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传播学专业的徐梦欣同学表演的原创古风水袖舞《赤伶》,袖若行云流水,裙如荧光飞舞,充分展示了古典舞蹈女性的柔美内敛之面,惊艳之美引来热烈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尚理国学社前社长、校友谷昊阳和尚理国学社的邵麒、沈皓烨分别演奏的古琴曲《流水》、《将进酒》、《良宵引》给大家带来了空灵的美;朱双劼、徐梦欣联璧表演的《秦风·蒹葭》古琴、吟诵带来了国风之美;由沪江学院刘永老师带领沪江通识教育课程班上的同学带来的《周南·汉广》《卫风·氓》《送元二使安西》等十一首古诗的普通话吟诵、叶嘉莹先生吟诵调吟诵、微山话吟诵、上海话吟诵,展现了丰富的中国文化语言之美。



在汉服体验环节,老师和同学纷纷试穿汉服,在蓝天之下、阳光之中、大草坪上拍照留念。

本次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还增加了投壶和射礼两个环节,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通过投壶和射箭的体验,同学们对古代的礼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18年以来,上海理工大学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对促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推进大学生美育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的越来越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