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第三讲“中美关系视域下的中国周边国际关系”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52


 929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沪江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三讲在军工路334号南校区卓越楼430教室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冯玮教授为在场的150余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中美关系视域下的中国周边国际关系”的精彩讲座。



  讲座首先就中国外交中的“三环外交”,即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全球外交这三大策略进行详略地讲解,并点明其核心在于中美关系。内容涵括了“国际政治学”、“历史文化;‘延安窑洞对’和‘历史周期律’”、“宏观经济学;T型结构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军事学;战争形态的变化及其影响”等四大部分,其后冯教授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历史,从一个长时期的历史发展来看待当下的事情,当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冯玮教授的讲座立足历史、关怀当下、展望未来,在幽默的语言中蕴含着忧国忧民的精神,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在答问环节,冯玮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用自己的智慧,做一个真正的爱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