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第五讲“抵智与分裂: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与文化”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234


  1020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五讲在南校区卓越楼的430号教室如期举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贾敏副教授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五场题为“抵智与分裂: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与文化”的精彩讲座。



  讲座的内容围绕“20世纪美国崛起的历史道路与经验”、“全球化时代美国文明的嬗变与问题滋生”、“特朗普现象的泛起与美国现代民粹主义思潮”、“美国自我改革的尝试与缺憾”四部分逐一展开。

  贾敏教授首先从20082020年间美国社会政治的极化现象开始介绍,对美国的“价值观对立”、“党派对立”的现象加以解读。美国社会已经形成“文化战争”(Culture Wars):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不断涌现。特别是拜登当选后特朗普与其4700万粉丝有成为美国“灰犀牛”的趋势,有必要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在经济上虽然美国还是世界第一经济体,但是作为第二产业的制造业已经呈现出空心化的颓势。



  讲座的最后贾敏教授表示从历史源头溯源,可以拓宽我们对于当下的认知。美国的民粹主义不足以覆盖美国政治光谱,美国需要重新发现人民性的重要。而中国的国家与社会发展,则需要吸取美国发展的经验,并重新发现中国经验的独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