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第六讲“古今视角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解现代国际关系的起源”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306


  1027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讲座式课程的第六讲在南校区卓越楼的430号教室如期举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贾敏副教授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六场题为“古今视角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解现代国际关系的起源”的精彩讲座。



  贾敏首先探寻了当今世界所面临多重挑战的根源,详细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影响。表示新冠疫情有着特有的“跨区域性”属性,冲击了以国家为单位的全球治理体系,并进而剖析了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变局,是“百年未有之变局”,由此阐释了此背景下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的实践。



  讲座的最后,贾敏认为当前世界和中国都面临着重大历史时刻,研判国际形势应始终铭记大局观、历史观和角色观,才能把握当下大国竞争的实质所在。而从历史发展周期、社会发展阶段以及人类自身社群代际演变的诸多细节入手,可以明了当前全球时代的主题乃是全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