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第九讲“后真相时代青少年群体如何在跨亚文化领域中说理”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180


 1117日,由我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六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九讲在南校区卓越楼的430号教室如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莅豪教授为在场一百五十余名本科生带来了第九场题为“后真相时代青少年群体如何在跨亚文化领域中说理”的精彩讲座。



 甘教授首先提出设问“信息爆炸的社会哪些信息可信?之后以如何走出思维误区、社交媒体中有哪些谎言和谣言类型;如何在舆论场中进行正确思维和理性对话;什么是有效的论证规则和合理的演绎和归纳推理,之后他围绕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运用了大量案例指出各种修辞手法来掩盖虚假论证的谬误。



在讲座的最后甘教授就后真相时代各种类型的批判性思维、修辞策略和话语技巧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并希望通过应用可以帮助同学们重新评估媒体、法律、教育和科学领域中各种信息的可信度问题,以及正确识别舆论场中谎言、谣言等各种信息,以及培养青少年群体理性对话、政治辩论、学术论文写作和演讲口才等实用技能。